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 关于印发《“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1-01964 发文字号: 鄂州民政文〔2021〕35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民政局、葛店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

   

  现将《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鄂州市民政局 

  2021年4月7 

  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的通知》(鄂民政发〔2021〕17号)要求,根据省民政厅“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文化宣传行动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同步开展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结合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立足我市地名管理现状和地名文化特征,讲好红色地名故事,宣传地名文化,推进成果转化,完善乡村地名信息,进一步提升各类地名信息服务水平,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类地名信息的需求,让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二、主要任务 

  “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文化宣传行动在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基础上,结合鄂州丰富的地名文化,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各区)要因地制宜,围绕以下四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样化的活动。 

  (一)讲好地名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重点发掘区红色地名中承载的党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革命传统、红色精神等,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组织各类地名故事征集、摄影比赛、演讲比赛、专题展览等宣传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延续红色文脉 

  (二)普及地名知识、宣传地名文化推进地名文化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开展地名法规政策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的文化成果宣传推介,加大《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专家学者、网民等以各种形式普及地名知识、传播地名文化,营造地名文化宣传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彰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家国情怀,激发“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三)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地名应用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支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地名成果数据和相关信息开发应用,让更多人能够方便地关注、查询和使用乡村地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地名信息的需求 

  (四)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依托国家地名信息库,以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结合全市乡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各区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基础上,完善乡村地名信息,对地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查漏补缺、核实勘误、修改完善。实现以2020年底为节点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全覆盖,照片、地名原读音应采尽采,不断提升地名信息的现实性和准确性,助力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2020版建设,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实施步骤 

  (一)2021年4月2日-11日。制定方案计划,市民政局制定全市总体行动实施方案,各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活动内容,时间,责任人等。 

  (二)2021年4月12日-5月15日。开展各类征集活动,审核筛选征集作品。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报各报送不少于2个(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各报送不少于1个)红色地名故事(摄影作品、海报、短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三)2021年8月15日前,完成本地2019-2020年度乡村地名信息更新完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四)2021年11月15日前,各区报送本次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总结报告和情况统计表。 

  (五)每月2日前,将上月工作进展情况(见附件3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红色地名承载着党史人物、事迹和丰富的革命精神。这些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的历史见证,是人民群众缅怀革命历史,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各区要高度重视“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充分发挥当地红色地名文化资源的优势,结合党史学习,讲好红色故事,力戒形式主义。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区按照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行动任务和形式,充分体现当地特色和文化可结合实际开展多样化活动,使红色地名文化资源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应用的作用。 

  (三)加强新闻宣传各区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资源,融合乡村文明、积极做好新闻报道和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各区民政部门要明确1名负责具体工作联系的同志和1名分管领导,于4月9日前将联系人回执表(附件2)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联系人:李姣   联系电话:027-60896869; 

  QQ:355634818 

    

  附件:1.报送作品要求 

        2.联系人回执 

        3.“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