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鄂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0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 服务”的工作宗旨,以打造“阳光民政”为目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推动落实,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因人事变动,我局重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潘德江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日常更新管理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总体抓、局办公室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下发了《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都作了明确规定;多次召开了局系统工作会议,布置安排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开展活动的主题、重点、目的、要求,务求不走过场,局领导还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作指导,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将局系统政务公开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部门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公告、公示、通知等信息文件;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申请和公示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低保资金分配、救灾资金分配、优抚资金分配等资金类信息情况;积极完善村务公开工作,统一印制档案记录本,下发到各村,使村务工作建档管理做到规范有效,在网格化系统中增设“村务公开栏”,以供群众查看,接受群众监督。

(四)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养老机构审批等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湖北省民政厅网站、鄂州政府网、鄂州民政网公开信息284余条;在腾讯共发布政务微博400 余条;在《中国社会报》、《鄂州日报》、《民风》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报道20余篇;编印《民政简讯》30期。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篇。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市民政局共收到关于依申请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经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207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此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考评机制还不完善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督查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二○一十二二十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