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5年鄂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民政信息公开的方式,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民政部门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政府部门之一。2015年,我局各科室(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开展工作,积极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 服务”的工作宗旨,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民政部门“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发展。

    一是认真梳理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层面的相关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可公开的民政政务信息无遗漏。2015年,我们将婚姻登记、优抚安置、医疗救助、社区服务、死亡殡葬、社团机构、社团年检年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情况全部在中国鄂州政府网和鄂州民政信息网上予以公开,让市民熟悉了解民政业务工作内容,方便市民办事。在鄂州民政信息网设有告示牌,及时公开最新民政信息,比如退役士兵职业培训、鄂州市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等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信息,方便群众监督和办事。

二是做好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收到《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局迅速组织,积极准备,由办公室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制。同时,摸清底子了解情况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对网站基本运行情况进行了逐个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对长期未更新的栏目进行了更新,增开了四张清单一张网、政务咨询类、调查征集类等栏目,对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栏目内容按要求进行了完善。同时,积极上传信息,确保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达到要求。顺利通过了普查工作。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鄂州市民政局及时组织民政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的学习。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工作流程及其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认真做好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快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今年民政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公开原则,及时为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按要求提供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咨询和网上答复工作等,搭建了一座与人民群众之间亲密联系沟通的桥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在民政信息网站新增民政动态信息200余条。接到各类信访件近200件,全部能够按时办结。同时,全年累计接待群众咨询信件及电话2000余人次,均做到耐心细致地答复,没发生一起群体投诉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更新有时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对基层民政部门的信息采集工作指导不够有力。

  (二)整改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二级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增加工作人员,扩大信息更新数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完善制度,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我局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档案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尽量让申请人满意。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内部横向支撑外部纵向延伸。为更好地满足公众更高的民生需求,突破局内各部门之间壁垒造成的信息割裂,一方面我们将借助鄂州市电子政务平台,提高信息整合能力,实现部门信息协同应对,共联共享;另一方面将加强与各区民政部门的联动和业务指导,向下延伸基层信息服务,不断提供信息的互联互通,努力使信息公开取得更大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二○一十二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