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3年鄂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3年12月20日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根据《湖北省2013年度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考评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及《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我们将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民政信息公开的方式,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作为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在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各科室(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三条渠道:一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我局现有鄂州市民政信息网、鄂州市社会救助信息网2个网开设专栏对外提供民政政务信息,同时及时向省民政厅网站及时上报相关公开信息,依托市政府信息网公开,提供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进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鄂州电台等新闻媒体,对外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多个渠道,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公开,实现“四到”,即“网络上可以查到、文件上可以找到、进门可以看到、电话里可以听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各种媒体充分了解民政信息。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内容有:一是主动公开的有关事项,包括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二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包括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和公开程序。三是申诉监督。另外,按照要求,我们还编制了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公民申请表、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表和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图。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内容有:单位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办事指南、承诺事项、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优抚抚恤标准)、行政许可事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民政业务信息(包括民间组织管理情况、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农村五保供养情况、行政区划情况、地名命名更名情况、救助管理情况、社会福利、社区建设等)涉及到9大类14小类的内容。

  根据“四到”目标,我局在鄂州民政信息网、鄂州市社会救助信息网上设置政务公开栏,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公开了我局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程序、提交材料、示范文本、申请表格、时限以及联系方式,公开民政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指南和民间组织年检情况、城乡低保情况、医疗救助情况、婚姻登记情况、优待抚恤标准,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设办事指南栏公开了市婚姻登记机构、市殡馆所及公墓单位情况等民政工作中产生的业务信息,方便人民群众查阅民政信息。机关各处室设咨询电话便于人民群众电话咨询。 今年,我局没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主要做法

  2013年,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在鄂州民政信息网上设置举报投诉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负责受理本机关信息公开的投诉和回告。各局属二级单位和各科室公开办公电话,受理信息咨询和举报投诉并及时回告。我局主要采取六项措施积极推进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层面的相关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可公开的民政政务信息无遗漏。2013年,我们将婚姻登记、优抚安置、医疗救助、社区服务、死亡殡葬、社团机构、社团年检年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情况全部在中国鄂州政府网和鄂州民政信息网上予以公开,让市民熟悉了解民政业务工作内容,方便市民办事。在鄂州民政信息网设有告示牌,及时公开最新民政信息,比如退役士兵职业培训、政风行风公开承诺等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信息,方便群众监督和办事。

  二是大力加强鄂州民政信息网网站建设,提高民政政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方便群众查询。进一步完善鄂州地名网,更好地反映全市地名及行政区划管理工作情况,同时在鄂州民政信息网开展网上咨询活动和民间组织网上年检业务。主要有信息公开、局长信箱、民政动态、工作研究、法律法规、重要发文、服务导航、最新公告、民政常识等栏目。通过鄂州民政信息网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民政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

  三是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措施,提高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鄂州市民政局及时组织民政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的学习,编制了《鄂州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鄂州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及《鄂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鄂州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四是认真做好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快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今年民政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公开原则,及时为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按要求提供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咨询和网上答复工作等,搭建了一座与人民群众之间亲密联系沟通的桥梁。

  五是积极配合开展市政府电子政务云数据交换中心建设。为实现全市各部门相关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根据市委市政府电子政务云数据交换中心项目建设要求,精心组织,积极部署,做好民政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负责数据收集工作,要求各数据提供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数据输送工作,此外,进行数据收集和输送的同时,好保密工作,严禁相关数据外泄。目前,市民政局已顺利接入市电子政务交换中心,提供低保、殡葬火化、民间组织和社团等方面的数据几十万条。

  六是加大信息收集力度,以最新最快的信息丰富鄂州民政信息网网站内容,新增民政动态信息200余条,更新资金公开项目7条,内容涉及民政方方面面业务,浏览数达37604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人少,事务繁杂,信息更新量还不够大。

  (二)整改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二级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增加工作人员,扩大信息更新数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同时,实施自动化办公系统,克服信息公开的有关统计工作做得不细的问题。加强建立信息公开受理的台账管理,全面、准确地分析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是我们努力的重点。

  3、完善制度,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我局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档案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尽量让申请人满意。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