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1-11-02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积极响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养老服务事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出台政策、提高补贴、纳入考核等手段予以支持。市政协连续两年将“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康养一体化试点工作”确定为“一号建议案”,初步扭转了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    

    一、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一是研究制定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意见。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破除新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障碍,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由市民政局牵头起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从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发展多元养老服务、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着手,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政策体系完善、社会主体作用显现、设施数量充足、能力显著提升、城乡区域一体的“鄂州养老模式”。该《实施意见》既遵循了武鄂同城化发展中“民生同保”的精神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行动指南。二是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0年11月,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鄂州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今年各区、开发区按照《专项规划》要求,均研究制定出台了本区域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

    二、加快步伐,夯实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区域性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市民政局将三个行政区区域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项目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领办,分别为华容区争取到900万元、为鄂城区、梁子湖区各争取到400万元省市级专项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华容区、梁子湖区区域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将于12月份按计划建成;鄂城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立项、征地、用地指标、建设资金等均已落实,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11月中旬开工建设,12月份达到工程形象进度,2022年6月主体工程完工,12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大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大力推进主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由市民政局指导,鄂城区制定了《主城区33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2年全覆盖实施方案》,经过精心筛选、全力协调,2021年拟开工建设的20个点位已全部确定。程少云副市长亲自协调解决西山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问题。截至目前,澜湖、考棚、朱家垴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考棚、南塔社区幸福食堂一经开业就深受广大老年居民群体欢迎,东塔、滨湖、樊口、花园、月畔湾等年内拟建成点位也在陆续开工建设。三是完善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巩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专项清理成果,市民政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制定了“四同步”具体操作规范,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四是巩固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对农村互助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专项治理整顿,对全市60多家不达标的农村互助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今年新开工并基本建成华容廖铭、蒲团上倪、太和柯畈3家省级示范农村互助养老、日间照料中心。

    三、锐意创新,探索医养结合。一是起草制定“医养结合”相关政策文件。根据国家、省级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鄂州实际,6月由市卫健委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鄂州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9月由市卫健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鄂州市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湖北省医疗机构设置与执业登记注册管理办法》为依据,进一步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在为养老机构申请登记医疗机构服务工作中,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基本实现了“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大医养结合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全国最大的民办养老机构——九如城集团与市城市福利中心合建医养康养结合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已取得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程少云副市长亲自带队赴江苏同九如城集团洽谈。四是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下拨专项资金对全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新民街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服务功能升级,新建医养结合床位45张,专门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并于2021年2月重新挂牌运营。目前,该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正在安全规范运行,为我市探索开展“医办养”新模式提供了有益经验。五是全面完成医疗、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工作。市民政局、市卫健委联合发《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服务主体责任、形式、内容进行规范,提出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与各类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率达100%,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100%”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31家养老机构已分别与基层卫生医疗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签约率达100%。

    四、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工作。建成设在市城市福利中心综合楼的包含“一平台、五中心”(即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呼叫应答中心、服务培育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智慧养老体验展示中心)的全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与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接,实现了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远程监管,初步具备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购、助医、远程照料等功能。二是全面提升机构服务质量。通过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养老服务质量标准体系、质量监管机制和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实现全国统一标准等级评定全覆盖,实现机构等级评定结果与目标考核、奖励补贴挂钩。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消防管理、食药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检查,每月对全市养老机构检查覆盖率不低于30%,每季度覆盖率达100%。三是大力培养养老服务人才。20215月委托武汉炎黄职校对全市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职业培训,6月委托鄂州职业大学对全市养老护理员开展期服务技能培训,7月15日市民政局联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状元大赛选拔4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3名选手获三等奖,1名选手获优秀,我市团体三等奖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