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部署冬春期间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日期:2022-12-13

  为确保冬春期间市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安全温暖越冬、祥和快乐过节,近日,市民政局下发专门通知,部署冬春期间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开展集中走访行动。要求各地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在元旦前对本辖区困境儿童开展一次集中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全面掌握留守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和安全监护情况,摸清父母双方均在外地过年的留守儿童人数,督促指导监护人或被委托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责任。 

  开展“政策宣传进村(居)”活动。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利用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困境儿童及监护人居家时间较长的契机,联合教育、妇联等部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普法宣传活动,督促提醒家长及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家庭教育责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广泛转发并发放《致全市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家长及被委托照护人的一封信》,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儿童的亲情沟通。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活动。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春节前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及时排除或向有关部门报告。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开展关爱保护行动。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爱童行”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主题活动,组织儿童与家长开展关爱讲座、亲子活动,把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传达到基层, 送进家庭。同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以乡镇(街道)未保站、村(居)儿童之家为阵地,联合专业社工机构,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开展“寒假课堂”、“温暖团年饭”、“微心愿”等主题关爱活动。结合孤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至少深入结队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一次,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帮扶慰问行动。结合市慈善总会“情暖万家”活动,对困境、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足额发放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并为其提供精准救助和帮扶。对因疫因灾等原因造成临时监护缺失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儿童得到妥善安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