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部旧址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1-01-06

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部旧址

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部旧址位于鄂城城关大北门街28号,初设于1927年4月,是时国民革民军独立十五师(当年6月扩编为国民革民军第十军)师长贺龙驻防武汉时设立的驻地。

旧址内设前后两栋楼,内有当年警卫员、后勤人员的居,贺龙将军当年的办公室、卧室及军部机关办公场所,总面积700平方米。据了解,该旧址是贺龙任军长时唯一完整,有据可查的北伐战争时期的军部旧址。2008年,该址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鄂州市人民政府拨专款200万元,对旧址进行了全面的维修;2014年,维修项目通过了省文物局专家组的验收。

1927年3月初,贺龙将军率部进驻鄂城时,正值大革命处于高潮时期,鄂城的工农革命运动已经兴起。贺龙北伐军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鄂城工农革命运动的发展。他们帮助鄂城人民成立革命组织斗争地主恶霸打击土豪劣绅。在他们的支持帮助下,鄂城的工人、农民、知识青年、妇女、儿童、特别是工人、农民,激情满怀地投入了革命斗争,掀起了空前的革命高潮,出现了革命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局面。

2016年初,鄂州市已将旧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将贺龙从桑植举义到南昌起义这一重要革命活动,特别是在鄂城期间革命活动的历史进行展示展出内容有乡村年,胸怀大志;投身革命,威震湘鄂;北伐名将,所向披靡;驻军鄂城,革旧鼎新;受命指挥,南昌起义等五个部分。

80多年过去了,贺龙将军在鄂城军纪严明,秋毫无犯,支持鄂城人民斗争的历史至今在群众中广为传颂成为激励鄂城人民励精治,奋发图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家园,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撰稿:徐木清)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