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蟠龙矶与观音阁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6-07

蟠龙矶与观音阁 

     鄂州市老城区北门外江边,距滨江公园不足一里处,有一盘踞江中的巨大礁石。古代相传曾有虬龙盘旋其上,积日方去,故名“蟠龙矶”。该矶“周围七十余丈,冬出夏没”,石势嵯峨,蜿蜒起伏,雄视波涛,如卧龙初醒。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阁的“观音阁”就建在“龙矶”上。清光绪《武昌县志》载:“蟠龙石在县东北一里江中。曾有龙蟠于此。蟠龙矶,隆隆起江中,去不盈一里,石势蜿蜒如龙,因名。”志中还载有龙蟠矶寺在县龙蟠矶上,因名观音阁元监邑铁山建。武昌县城北江中,有观音阁在焉。乱石洞流,虚悬水际,艤舟而登者,常有戒心焉。蓋奇观也。《鄂州市志》中也注明,明清二和新中国建国后曾多次重修。这些记述介绍了“蟠龙矶”与“观音阁”的历史地貌,为研究者们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传说三国时的吴王孙权称帝前夕,曾有黄龙盘于江中石礁,还有凤凰聚于东虎丘,故以“龙蟠凤集以武而昌”的吉兆,于是改鄂县为武昌,并定都于此。而“蟠龙矶”的观音阁则始建于宋代。元代至正年间(公元1341-1368年)武昌监邑铁山又筹资重修。该阁倚石起墙,迂回重叠,突兀水面,与蟠龙石礁巧妙地融为一体。阁内供有形象安详的观音石像以及姿态各异的八仙塑像。还建有观澜亭、寅宾楼、祖师殿、观音殿等错落有致,雕梁画柱古典建筑。门额之上嵌有鄂州八景之一的“龙蟠晓渡”四字刻石。阁壁之间,一株蒄树华盖亭亭、绿阴如染。后壁的一口古井寒气逼人,幽深莫测。在民间还广泛流传着“观音阁观音阁随水涨随水落”的童谣以及“鳌鱼眨眼,天颤地动”和“贪心道士油盐凼”的优美故事。 

 大江东去,惊涛拍岸,古阁沉浮,岁月悠悠。如此雄奇险峻的美景,引来无数文人墨客的吟,留下了大量诗文。如明·周儒的《观音阁记》、清·王家璧的《重修龙蟠矶寺记》,以及明·孟廷柯、王廷栋、李有朋、郭子章,清·姜愃、夏琮、官文、吴翼圣等名流的诗词。他们无一不对这“蓬莱咫尺身亲到,外仙山空得名”,“半岭石岩曾试剑,中流砥柱有蟠龙”的人文胜迹赞不绝口,感慨万千。    (撰稿:王义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