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生态地名—李二塘塆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3-01-12

  山水生辉的李二塘 

     “曾经堂屋对小溪,祖辈营巢后代栖;不朽碑林昭俊杰,生辉山水满玲珑。”这首诗是对当年李二塘塆清幽宁静、人杰地灵的真实描写。 

      据记载,李二塘塆形成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原名李世显,是李姓人高祖的名字。李世显公元1376年在朝廷为官,负责土地丈量工作,他上知天文,下悉地理,是一位优秀的地理专家。有一次途经厂坳,见这里风光秀丽,而且物产富饶,是一个有利于生产、生活的宝地。5年后,他辞官卸任,带着家眷,来到此地安家居住。 

      李世显生有两子,取名廷楠、廷校,后来高中进士,任县正堂和知府。当时,李世显带着两个儿子在居住地开挖了两口水塘,喻为“人财两旺”。后来果然人丁兴旺。长子廷楠一支居住地势高,名为上门,分塘一口;次子廷校一支为下门,也分得塘一口。庄名分别为世显中门和世显新屋。后来就简称两门塆为李二塘塆。 

      几百年的历史转眼过去,李姓人越来越多,为了便于生活,李姓人在1736年和2002年分别又开挖了两口塘。 

      如今,在改革开放中,李二塘塆靠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致富了。李二塘塆,一幢幢别墅式洋楼,错落有致,典雅气派,塘水映绿阴,花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2006年被市里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撰稿:鲁柳青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