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黄三地“詹陆谢”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1-02-03

鄂黄三地“詹陆谢”

  “詹陆谢”为鄂城区樊口以南长港西岸詹家 、陆家、谢家的简称。三沿河岸居住,屋宇相邻,形成整体,各自独立,首尾呼应。明末清初,这里属齐安郡(黄冈)管辖,地名叫樊川凌家区。

    无独有偶,黄石市东方山下也有一个“詹陆谢”,也是三毗邻,而且与鄂城三同宗。更令人蹊跷的是,黄冈市老东门城外(新火车站附近),同样也有一个“詹陆谢”,同样也是三并排,也与鄂城三同脉。带着疑问,经拜访八旬老者,才知其缘由。原来鄂城、黄石两地“詹陆谢”都起源于黄冈三

    历史上三并称由来已久,据史载,詹、陆、谢三姓均出自名门望族。詹姓为姬文王后裔,其子孙以周封地“詹”国为姓陆姓为远古颛顼帝后裔,其子孙以赐封的“陆”地为姓谢姓源于方姓,据说为上古伏羲氏后裔,因居住东方,其子孙以“方”为姓。相传,西晋时期,有一位姓方的大臣被奸臣陷害,要满门抄斩,后群臣上奏为其说情,皇上念其先祖建国有功,就降旨免罪,方姓大臣为了报答皇恩,其后裔就以“谢”为姓。早年“詹陆谢”三姓世袭为官,人才辈出,宋明时代,又因三同时出了三个举人而名声远扬。后来三联姻,你来我往,亲如一家人。

    东门城外的詹、陆、谢三家,人丁兴旺,家运亨通。为了谋求发展,他们以黄冈为基地,分两批过江,一批到大冶东方山一带垦地,另一批来长港沿岸开荒。他们在枯水期开荒种地,丰水期返回黄冈。如此这样至清末筑樊口大堤后,才固定下来居住。

    如今,鄂州詹、陆、谢三沿长港西岸一字排开,三楼房相向成街,水泥路贯穿其间,临街绿阴掩映,和谐自然。有意思的是,三毗邻,亲如手足,田地相连却区划不一。陆、谢土属樊口街办管,而詹家属杜山镇管;陆、谢守新规不许轻易鸣炮;詹家遵旧俗却能随便燃鞭。

                                                     (撰稿:程国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