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形象地名 —莲花山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4-01-03

莲花山

     莲花山位于鄂州市城区洋澜湖,距莲花村村委会驻地约1千米。据《一统志》《武昌县志》载:莲花山九峰簇拥相衔相绕,“状若莲花浮水洋澜湖南岸群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瓣,莲花山居群山之中,山高且大,为群山之首山势呈西东走向,东西长约460米,南北宽约150米占地面积500余亩海拔65米该山南部和北部较为陡峭,东部和西部稍为平缓莲花山上林木茂盛,植被丰富,四季葱茏松树、杉树、樟树、楠竹等竹木各展风姿,春兰秋菊,争奇斗艳

莲花山三面环山水相依,古迹众多。三国时期孙权建都武昌,曾在莲花山主峰观景台晋葛洪骑梅鹿周游各地,看到这里绿柳含烟,乳泉漱玉,不禁流连忘返,在此练丹十余载。元代著名诗人丁鹤年层隐居在莲花山下,深深地被这里的湖光山色所吸引,赋诗抒怀。后来,有一比丘尼云游到此,相中了这块福地,于是结庐修炼,取名莲花庵。据传,历代在此修建的庙宇、庵堂有近百座,僧尼、道士达数百人。可惜古老的庙宇、庵堂均先后毁于战火。

莲花山主峰北面半山腰有一眼甘泉,久旱不枯,久雨不盈,泉水清澈。饮此甘泉,沁人心脾,养心明目。村民将此泉水烧制豆腐,豆腐清香洁白可口,成为一道名菜。用此泉水酿酒,酒香扑鼻,回味无穷,被人们誉为“莲花茅台”。莲花山下湖汊中生长的莲花,异香宜人,用花瓣清蒸武昌鱼,别有风味。

莲花山地灵人杰,自古以来,文人学子层出不穷。至今莲花村尚学崇文的风气依然浓厚。鄂州市唯一的高等院校鄂州职业大学就坐落在莲花山下。

     莲花山集俊美娟秀于一体, 风景秀美,景点众多, 1996年列为湖北省涉外旅游定点单位,2004年荣获国家 aaaa 旅游景区称号。巍峨壮丽的景区门楼,飞檐斗拱,雕龙画凤,工艺精湛,形象逼真,两座麒麟分别立于大门左右两侧,雄踞于莲花山前。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景观建筑, 落在山水之间,掩映于树影花丛,雄奇秀雅,蔚为大观
                                       (余国民根据有关资料 整理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