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最古老地名—古灵泉寺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4-01-05

古灵泉寺

灵泉寺,又名西山寺”,坐落于鄂州市西山风景秀丽、绿树成荫的西山东坡之上。因寺前的菩萨泉有菩萨显灵,所以又称其为灵泉寺古灵泉寺。据《西山志稿》记载,古灵泉寺建起来的1600多年间,寺名迭经变更。三国时为圆通阁,魏晋时名西竺兰若,南北朝称为积翠山房,宋元中始定名为灵泉寺,明代改称资福寺,清代复更名为古灵泉寺,一至延用至今。

古灵泉寺是西山风景区的主体建筑,山墙绕寺,藤萝拂绿。据宋苏轼《菩萨泉铭记》,晋代陶侃任武昌太守,后迁往广州任刺史期间,有渔人夜见海上神光涌起,数日不灭,因以报侃。侃使人捕捞,得一金像。视其款识,为印度阿育王所铸文殊师利佛像,遂送至武昌寒溪寺供奉。后陶侃迁调荆州,闻听寒溪失火,便派人来将佛像迎走,却人身不动。佛像托梦于慧远法师说西山清凉福地,本是清净乐土。于是慧远法师在吴王避暑宮故基建西山寺,供奉文殊,並创净土法门。其间几経兴废自元代至清末,其有文献可稽者,就曾经六毁七建,最后一次为清同治5年公元1864年,由湖广总督官文捐银3000两修建而成。那是官文督师黄州时,渡江巡视,曾泊舟于寒溪囗。西山寺住持僧宏儒方丈曰曰派人送菩萨泉水及东坡饼于官文品尝,官文大悦,遂应允襄助复修古灵泉寺。文革期间惨遭毁损,后又有修善。寺中有文殊师利堂、三泉亭、天王殿、拜殿、大雄宝殿、武圣殿、观音殿,这些殿堂亭均为砖木结构,采用莲花拱支架,重檐飞阁,红椽碧瓦,雄伟壮观,是我国建筑科学的宝贵遗产之一。

西山寺人文景观众多,菩萨泉的天下第二泉五个大字是元代赵子昂题写的,古灵泉寺题扁原为邑人王开甲所书,现已换上了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赴朴初的题字。菩萨泉水白而甘洌、淳厚,倒入杯中溢而不漏。寺中僧人以此泉水合面用素油炸成的饼松脆可口,东坡先生吃后赞不绝口,客人问曰:“此饼何名?僧人答道东坡饼也!如盛滿一杯水,水面凸起数分而不溢。苏轼曾以此泉水代酒赠送友人,诗曰送行无酒亦无錢,劝尔一杯菩萨泉。何处低头不见我,四方同此水中天。菩萨泉侧是宋代书法家黄庭坚的洗墨池。三泉亭内的一幅梅花石刻,构图奇倔,运笔萧洒,落款为古今笫一伤心人,为清代兵部尚书彭玉麟所写。现代著名画家关山月、端木梦锡都认为此画是画梅作品中难得的隹作。几殿中佛像,更是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西山古灵泉寺是湖北八大重点寺庙之一,今天的古灵泉寺已成为鄂东南地区的旅游胜地。

                                            撰稿人 徐木清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