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最古老地名 —节度石、解剑亭和芦洲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10-10

节度石、解剑亭和芦洲
 
鄂州市城区以北沿江一线,有三处与春秋战国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有关的历史地名:节度石、解剑亭和芦洲。

清光绪《武昌县志》载:“节度石在县东三里江中。江中有节度石一段,广百步,高五六丈,是西阳武昌界分江于斯石也。旧传子胥去楚,渔父接渡于此。后讹为节度石,石上更有人迹。”“解剑亭在县东北,亭在通淮门外江次,与伍州(今浠水巴河伍州)相对。子胥渡处也。”“芦洲在县西二十里,一名逻洲,一名罗洲。”将这三处联系在一起的人物和事件就是“伍子胥去楚奔吴”。

伍子胥,即伍员(公元前559年-484年)。因其父兄被楚平王杀害,于是去楚奔吴。楚平王派兵追赶,他逃到鄂渚(今鄂州)江边,见一渔父摇船而来,急忙求渡。渔父见此处有人往来,恐有耳目,忙作歌曰:“日月昭昭乎浸己驰,与子期乎芦之漪”。子胥闻歌会意,知道这是暗示他于太阳落山后在芦洲(县西芦林处)接他上船。傍晚渔父将船靠岸,不见子胥,于是又放声歌道:“日已夕兮予心忧,悲月已逝兮何不渡?”子胥闻歌而出,吃了渔父带来的麦饭后登舟过江。为谢渔父救命之恩,临别时子胥解下佩剑相赠,说道:“此乃七星佩剑,价值百金,我没什么报答您,请留作纪念”。渔父正色道:“楚王赏粟五万来捉拿你,还要封官至执圭爵位,难道不如你的百金之剑吗?”子胥默然,无言以对,遂与渔父跪别。未走数步,回头一看,渔父已覆舟而亡。

上述人物及事件,《武昌县志》、《名胜志》、《舆地纪要》、《史记》、《吴越春秋》以及明·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等典籍文献中均有记载。现鄂州市东门外三里处江中的“节度石”已于“文革”时被采石者炸毁无存。市区北部“滨江公园”伍子胥解剑亭遗址处,也已复建了一座“解剑亭”。伍子胥隐身芦苇林中候船之地现为樊口“芦洲”。

有感于伍子胥去楚奔吴途经鄂渚(鄂州)的传奇遭遇,宋·苏东坡有诗曰:“归来解剑亭前路,苍崖半入云涛堆”。明·吴国伦则描述得更加具体:“一羽风帆载浪轻,樊山远照夕阳明。江回伍子芦漪渡,石抱孙郎鄂县城。去国身随沙鸟泛,行歌兴逐水云生。翻愁泽畔逢渔父,鼓枻重来消独清”。还有清·陈宝玥的《芦洲怀古》:“君仇若无复,楚国至今愁。故国留情薄,穷途济汝危。生愧分歧友,死惭抱石姬。与翁同饮憾,应悔杀身痴”。所有这些记载,都成了链接这三处古老地名的历史佐证。                                         撰稿:王义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