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市性 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3-09-14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规定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鄂州市社会组织建功先行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鄂州民政文〔202349号)精神,决定开展2023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评对象

  (一)20201231日前在市民政局登记成立,未参加过评估的全市性社会组织。 

  (二)参加过评估,评估等级在有效期内且满3年或评估等级过期的,申请重新评估的全市性社会组织。 

  (三)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 未连续参加20212022年度检查或年报的; 

  2. 20212022年度检查结论有一次不合格的; 

  3. 20212022年度检查结论均为基本合格的; 

  4. 2021年至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5. 正在被政府有关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6. 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未建的; 

  7. 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四)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出现不予评估情形的,或者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取消其评估资格。社会组织符合评估条件未申请参加评估或者评估等级过期的,视为无评估等级。 

二、评估内容

  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组织类型,实施分类评估。 

三、评估等级及时效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4A级、3A级、2A级、1A级。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由市民政局颁发证书和牌匾。 

  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有效期5年。 

四、评估程序及方式

  (一)评估申报。自愿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请按类别填写评估申报书(见附件)。 

  (二)资格审查。市民政局对申报的社会组织参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三)现场评估。第三方机构组织评估专家,在市民政局监督下进行现场评估,提出初评意见。 

  (四)等级评定。市民政局对第三方机构提出的初评意见进行终评,确定评估等级并公示、公告。 

  (五)评估方式:评估工作采取自行组织评估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省统一制定的各类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作为标准进行评估。 

五、具体评估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流程。

  1. 组建评估小组。 

  由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选拔,组建评估小组3个,同时开展实地评估。评估小组成员包括:评估专家(高校专家教授)、资深实务工作者、评估助理员、财务专家组成。评估小组评估专家为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博士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研究服务5年以上。资深实务工作者资格必须是中级以上社会工作师,或者社会学类相关经验硕士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项目经验超过5年以上。财务专家必须取得中级会计证书,且具有社会组织财务评估经验3年以上。评估助理员必须是社会工作专业相关本科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项目经验超过2年以上。 

  2. 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参评工作培训会。 

  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针对所有预备参评社会组织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23927 

  培训地点:鄂州市共益园 

  培训内容如下: 

培训时间 

主题 

培训大纲 

9:00-10:30 

评估指标解读 

评估前注意事项 

评估指标详细解读 

评估材料准备指引 

10:40-12:00 

评估工作财务 

准备 

评估工作中财务规范与财务资料准备 

  3. 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实地评估。 

  1各参评社会组织培训后填写《鄂州市社会组织评估标准》自评表,并在评估小组实地评估前提交自评表。 

  2评估小组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工作流程: 

  ①评估小组听取受评方关于该社会组织情况汇报(5分钟)。 

  ②评估小组现场查看评估材料。 

  ③评估小组做简单评估反馈与交流。 

  4. 评估委员会审核评估结果;民政部门确认评估结果并公示、公告。 

(二)时间安排。

  1. 2023927日,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社会组织参评前集体培训会。 

  2. 2023108日前,各社会组织需要对照评估指标会同相关材料装订成册,报送市民政局备档一份,并准备一份作为评估小组评估材料现场查看。 

  3. 2023108-1028日,开展实地考察评估,作出初评结论。 

  4. 2023118-1115月,市民政局确认评估等级并公示、公告。 

  5. 20231130日前,对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颁发等级证书和牌匾。 

六、相关事项

  (一)具体评估标请参照全省社会组织评估附件1-6为准。 

  (二)请社会组织将评估申报书请于202393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254163016qq.com。电子邮件发送标准:标题采用“社会组织名称+评估申报”格式,评估申报书由法定代表人签字、盖单位公章后以PDF格式发送。未按标准发送的,不予受理。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子强,02760896820 

  (三)请各参评社会组织根据本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材料,做好自评和参评工作,并积极配合评估机构做好现场评估工作。通过以评促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附件:1.全市性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评估申报书 

  2.全市性行业类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申报书 

  3.全市性联合类社团评估申报书 

  4.全市性学术类社团评估申报书 

  5.全市性职业类(专业类)社会团体评估申报书 

  6.全市性行业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 

  7.全市性联合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 

  8.全市性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 

  9.全市性学术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 

  10.全市性职业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 

    

    

    

                                                                                            鄂州市民政局           

                                                                                           2023914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