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9-08
   鄂州社工联〔2022〕4号

   

    

    

  关于印发《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方案》的通知 

    

    

  各区(开发区、临空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现将《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鄂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 

                             2022年9月6日          

    

  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方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鄂州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各区、乡镇(街道)举办以“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为主题的轮回宣讲活动。为保证本次宣讲活动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目标,围绕村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开展村民议事协商、组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身边事、房前屋后事等主要内容,通过大力开展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活动,让居民更为直观的感受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带来的新变化,共同打造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为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鄂州力量。 

  二、活动主题 

  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面向鄂州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以各乡镇(街道)社工站为单位统一申报案例,从申报案例中评选出创新性强、影响面广、成效显著、居民满意度高、具有代表性的10—15个案例汇编成册,并精心打造5-8个可推广复制的案例典型,由专业社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轮回宣讲。 

  (一)案例推荐阶段(9月7日——9月15日) 

  1.推荐内容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工站主体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充分发挥村民、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因地制宜开展便民服务、人居环境建设改善村、社区房前屋后环境、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开展议事协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相关案例 

  2.推荐流程:各乡镇(街道)社工站拟定案例——以站为单位(鄂城区由社工总站汇总)报送市社工联合会——市社工联合会初选后上报给市民政局审定 

  报送邮箱:582852584@qq.com 

  咨询电话:027-60896808   联系人:张松梅 

  (二)案例精选阶段(9月16日——20日) 

  结合省政府《关于表彰第三届全省“百佳村委会”“百佳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鄂政发【2022】18号)文件精神及省民政厅工作提示要求,鄂城区古楼街道和贵园社区、西山街道梁新屋村、华容区段店镇孔关村、梁子湖区太和镇吴伯浩村原有案例直接入选,其他乡镇(街道)、村(社区)申报的案例由市民政局精选出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基层稳定、筑牢疫情防线等方面成绩突出的8-10个案例制作成册,并进行雕琢打造,拟定可供宣讲的案例制作PPT课件。 

  (三)案例宣讲阶段(9月21日——9月30日) 

  “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宣讲活动拟安排10场,其中民政系统专场1场,每个区(开发区、经济区)各1场,每个街道各1场。 

  1.民政专场 

  1宣讲时间:9月中旬     

  2宣讲地点:市民政局十五楼会议室 

  3参加人员:市民政局全体机关干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 

  2.各区(开发区、经济区)专场 

  1宣讲时间9月中下旬 

  (2)宣讲地点:各区安排 

  3参加人员:各区分管领导、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各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区级社工总站工作人员 

  3.街道专场 

  1宣讲时间9月中下旬 

  (2)宣讲地点:原则上安排在入围案例所在社区的大会议室 

  3参加人员: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各社区及所辖村“两委”成员社工站工作人员 

  4.人员组织 

  市民政局和市社工联合会为本次宣讲活动的主办单位,各区社工总站、乡镇(街道)社工站(以下简称各站)为各自巡回宣讲专场的承办单位。各案例选送单位可以指定专业社工进行宣讲,无指定人员的,由市社工联合会安排。每轮宣讲从精选案例中随机抽取3个,承办单位1个,由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安排1-2人带队。民政系统专场由市民政局组织,其他场次分别由各承办单位组织实施。 

  5.活动流程 

  巡回宣讲活动按照统一流程进行: 

  (1)主持人开场 

  (2)宣讲员依次宣讲,每人15-20分钟 

  (3)各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作总结讲话,10-20分钟 

  四、推荐要求 

  1.注重把握党建引领案例中能够体现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用好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引导、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享成果。 

  2.注重把握共同缔造的工作方法。改变原有的惯性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共同缔造方法,转变工作理念,推进工作提升,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搭建群众参与的新桥梁。 

  3.注重把握共同缔造的工作内容。以乡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村民、居民的主体作用,分类施策,因地制宜解决不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和整治重点,维护、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活动空间,改善硬件环境和服务软环境,推进乡村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群众参与机制改革。 

  4.注重把握共同缔造的工作路径。以项目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摸索、实践、思考、确立乡村社区共同缔造工作路径,形成群众参与共识、增进群众自发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站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轮回宣讲活动是加快推进鄂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打造鄂州模式的重要载体,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蒙徽在鄂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宣传典型、扩大“百佳村委会”、“百佳社区居委会”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各级要充分认识此次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案例推荐,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2.精心策划实施。宣讲期间,各站要与各区、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和场地协调工作,掀起活动声势,保障居民参与,扩大社会影响;要充分结合自身场地和居民实际,丰富宣讲形式,提高宣讲的灵活性和参与度。 

    3.务求取得实效各站要紧紧围绕宣讲主题,做好宣讲阵地打造积极鼓励居民参与,把宣讲元素与村居环境融合,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要通过宣讲活动,让居民了解“共同缔造”的概念,形成全民参与的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我市打造“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