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开展市级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5-05

   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鄂州市民政局组织专班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按照30%的比例对80家市级社会组织2018-2020年度情况开展抽查审计工作。

  本次抽查审计主要采取进驻社会组织现场,听取有关汇报,查阅管理制度等相关资料,审验会计凭证和相关财务资料等方法进行审计。抽查审计的内容包括:1、章程的履行情况(包括理事会的召开情况、按章程开展活动情况、理事会成员换届选举情况、预算审批情况、年度报告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情况等);2、人、财、物的独立性,财务人员的专业性等;3、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4、执行非营利会计制度情况;5、重大财务开支及经济项目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6、资产、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收入来源情况、支出项目分类情况;7、检查是否有隐匿、截留收入、设立“小金库”现象;8、检查票据的合规、合法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现象;9、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10、社会组织负责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 

  截至目前已完成80家社会组织抽查,对检查发现的未开展业务活动,未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建账按期完成换届系列问题,已下达整改通知书71份。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对不按规定配合审计、内部治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抽查审计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符合条件的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