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民政局局长刘为民一行到百席村调研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3-11

  3月10日下午,市民政局局长刘为民一行到段店镇百席村开展专项调研,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余建兵、市民政局基政科、慈善社工科、民管科负责人参加调研。华容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山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百席村村民议事厅、百席村社工室、百席大湾村民议事厅(红色驿站),并在百席村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百席村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情况,收集了区、乡镇、村对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的意见建议。 

  余局长对开展好议事协商工作做了深入指导,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的重大意义,要清楚明白村级议事协商的重点内容,要准确掌握村级议事协商的基本要求,要切实加强村级议事协商的支持保障。 

  刘为民局长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要珍惜荣誉,把做好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创新实验内容和路径,切实开展好试点工作。二是要加强规划设计。完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和议事规则,回答好“议什么、怎么议、谁来议、为谁议”的问题,通过开展村级议事协商,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方式,凝聚村民治理合力。三是要把握三个关键。议事的公益性,利益的相关性,议事的可行性。四是筑牢四个根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支撑作用。他还强调,要丰富议事协商的内容,做到既能议项目,也能议村规民约,即可以议当前,也可以议长远。要发动多元主体参与议事协商委员会,让法律顾问、乡贤达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加入到村民议事协商委员会中,让协商成果更具科学性和代表性。要完善议事协商流程。形成闭环工作机制,设置民主评议环节,让村民对议事协商成果进行客观评价,真正地将村民议事厅建成为村民最信赖、最依赖的地方,切实提升居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