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开展村(社区)工作事务、机制牌子、证明事项清单和准入制度督导调研

日期:2023-05-3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和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民政部门职责,推进村(社区)减负,5月23日-25日,鄂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村(社区)工作事务、机制牌子、证明事项清单和准入制度督查调研活动。鄂州市民政局组建2个调研小组,深入全市5个区26个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试点村(社区)进行基层减负专项督导调研

  调研组深入村(社区),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各村(社区)工作事项、是否承担职责清单以外事项,出具证明、机制牌子、上墙制度等情况;社会组织、社工站、社工数量及作用发挥情况;公益积分、议事协商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城乡社区工作者对减负、“五社联动” “共同缔造”工作建议意见,进一步查找工作短板和具体落实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在调研过程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规范,在2019年实施四项清单和准入制度以来,需社区出具证明事项也得到有效规范。但城乡社区工作者反映基层负担过重,问题较为集中,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信息平台数据不共享,同样的数据需要在不同的部门平台中进行录入,增加了大量的重复工作。二是保险、银行等单位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要求居民到社区开具不在“四项清单”范围内的未婚证明、亲属证明等。三是村级缺乏专业人才,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乡村旅游等方面缺乏专业人才,村“两委”分身乏术。 

  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基层实际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倾听城乡社区工作者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认真梳理基层减负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措施,进一步健全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制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让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回归自治本位,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