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在全市启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

日期:2023-05-19

   为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持续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近日,鄂州市民政局在全市启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

  此次精准排查将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湖北省社会救助系统,汇总民政部门现有的保障救助的困境儿童基本数据,同时,积极对接残联、卫健、教育等部门,整合信息,建立《困境儿童花名册》。在此基础上,组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未保站作用,发动专业社工机构,以村(居)为排查单元,采取进村入户、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摸排各村(居)困境儿童底数,深入了解儿童家庭监护、政策保障、社会关爱和自我发展情况。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将会对每名困境儿童进行风险评估,按照红色(紧急风险)、黄色(高风险)、蓝色(中度风险)、绿色(低风险)的等级,建立困境儿童“四色风险管理”工作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对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符合条件但未纳入保障范围的困境儿童,将及时按照相关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并开展关爱帮扶。 

  据悉,为做好此次精准排查工作,市民政局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同时,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各乡镇(街道),集中对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以及社工开展培训,确保排查工作顺利推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