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代表市政府在中共鄂州市委2023年第一季度政党协商座谈会上通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情况

日期:2023-03-31

  3月30日上午,以“聚焦建市40周年成果,以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的中共鄂州市委2023年第一季度政党协商座谈会在鄂州共益园召开鄂州市民政局局长刘为民代表市政府在中共鄂州市委2023年第一季度政党协商座谈会上通报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情况。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杜红兵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邱实出席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菜园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鄂州共益园(市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台)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鄂州共益园时,邱市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社工机构一方面要保持专业性,多参与培训学习;另一方面要多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沟通联系,链接资源,服务社会。 

  座谈会上,刘为民同志从“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全面激发”、“以改革创新为关键,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释放”三个方面通报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当前存在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工作仍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社区空闲资源利用仍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仍需加速等四个方面的不足。并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全域性、系统性、持久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浩大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下一步全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要求,以创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单位为载体,着重从“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强化群众主体、持续强化多方参与、持续强化创新实验”等“强化”发力让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会上,各民主党派纷纷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言献策。民进鄂州市委会从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农工党鄂州市委会从如何推动老年食堂健康持续发展分别作了主体发言,致公党鄂州市委会从如何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无党派代表人士针对共同缔造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解决民生实事等方面提出了资政建议。 

  邱实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鄂州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机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断加大,全市上下要勠力同心,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他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意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是稳定社会的关键所在、是基层减负的有效举措。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政党协商制度功能作用。要凝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共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聚焦治理短板,形成治理合力,共同推进我市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三是要以更实的举措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市政府将认真吸纳座谈会上各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共同缔造、深化多治融合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