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六大空间塑造行动”

日期:2022-06-29

   今年,鄂州市锚定创建全国基层治理示范单位的目标,着力打造创新优服务治理格局,共享高品质生活空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构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全省、全国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鄂州范本”。

  创新示范的目标是要利用街区和社区闲置的较大空间资源和文化资源,增强街道和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把街区、社区空间(室内室外)塑造为“接地气”、有“烟火气”、“情感暖流”的高品质“慢节奏慢享受”空间,让青少年在社区参与中快乐成长,让老年人在社区参与中生活充实,让上班族在社区参与中放松身心,让残疾人在社区参与中融入社会,让创业者在社区参与中寻找商机,让外来人口在社区参与中融入社区,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具体内容为重点开展白天高品质慢生活室内空间塑造行动、全天候乐悠闲慢生活生态空间塑造行动、夜间街区慢生活美学空间塑造行动、节日体验式慢生活创意空间塑造行动、全过程民主协商空间塑造行动、数字化基层治理服务空间塑造行动等六大空间塑造行动。 

  6月27日,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民心实践活动,鄂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全体成员,在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张细宏的带领下,协同鄂州市伟创社工中心负责人袁倩,深入司徒社区和菜园头社区,了解“六大空间塑造行动”开展情况。通过座谈、实地查看、访问居民等,了解到目前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塑造上初见成效,但社区“两委”班子对“六大空间塑造行动”理解不透,缺乏专业技术指导。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组织开展方案解读培训,聘请专业社工驻社区指导。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