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街道社工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5-13

   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4月10日12时起,鄂州市实施区域性静态管控。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鄂州各街道社工站快速响应、科学参与,站在了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凤凰街道社工站:紧崩疫情防控之弦,扛起社工责任 

  用心、用情,守护辖区特殊群体。凤凰街道社工站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采取以“社工站社工对接+各社区社工室落实+社会组织、志愿者协同+社会资源辅助”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服务,围绕特殊群体关怀和防疫宣传两个方面,每日为鄂城区凤凰街道辖区内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人群、特困人群等特殊群体共计784人,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探访、收集实际需求等工作,共计服务特殊群体5488人次、收集需求169个,协调解决实际需求169个,切实做好疫情封控区域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勇敢、担当,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凤凰街道社工站积极协助各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共助力凤凰街道4个社区开展了7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总计协助完成核酸信息录入、核酸采样20869人次。同时,协助医护人员到集中封控管理的小区开展上门核酸采样21次,共计服务1601人次。 

  细致、暖心,保障基本民生服务。凤凰街道社工站嘉和社工主动承担起各自居住小区生活物资配送小队的工作从4月12日开始为小区居民配发蔬菜包,合计订购、配送菜包、药品共计65次,服务人群1238户。 

  专业、无畏,助力防控后勤保障。在我市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凤凰街道社工站嘉和社工共计协助社区调度应急车辆300余次、接听社区居民来电100余次,服务因紧急情况外出群众400余人。 

  快速、有效,汇聚多方集合力量。凤凰街道社工站共招募志愿者212人,引导24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其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93人,卡口值守89人,物资保障72人,宣传巡逻65人,其他防疫宣传、消毒、特殊群体帮扶等服务52人。 

  写心、写情,扩大媒体宣传力度。凤凰街道社工站特开通心理健康求助通道,积极开展居民心理咨询及心理疏导工作,并在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居家隔离健康知识普及专栏。截至目前,共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新闻稿19篇、宣传视频11个、防疫知识科普系列专栏16篇,其中,省级媒体宣传平台转载发表1篇、市级媒体宣传平台转载发表3篇。 

    

  

  

       西山街道社工站:发挥站点优势,彰显社工担当 

  “目标+行动”,共筑安全屏障西山街道社工站从联合引领、规范、服务三方面入手,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来,自觉担当起卡点值守的“守门人”、封控小区的守卫者、居民的代购员、运送物资的搬运工、核酸采样的“大白”、社区的接线员、送出行证明的邮差……,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专业+坚守”,凝聚防控力量西山街道社工站积极配合街道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兵分多路变换多重身份加入战疫一线 

  1. 心理热线“不冷场” 

  西山街道社工站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协助社区工作者,积极为有需求的密切接触者及家属、需求心理疏导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居家隔离健康指导等服务。同时,通过下沉一线,协助社区与居民沟通,接听社区居民电话,解决居民疑难问题,平均每天接打电话约50通 

  2. 化身“大白”,以“测”筑防 

  西山街道社工站运营机构伟创社工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现场人员管控,耐心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对封控楼栋,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员,伟创社工和医务人员一起化身“大白”, 身穿厚厚防护服,步行攀爬楼梯,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目前,伟创社工协助社区进行7轮核酸检测,服务8000余人次。 

  3、 畅通保供稳民生 

  西山街道社工站一名社工平均每天运送菜包20-50个,同时协助社区为居民开具特殊情况出入证明并送交值守点30余次,采集特殊人群登记证明、外地滞留人员及外地车辆返回本地登记信息无数。此外,社工站还为一线防控提供坚实保障,发放物资酒精六件,防护服五件,N95口罩1件,普通挂耳口罩2件,核酸检测标本6件;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发放盒饭330份;链接热心居民7人,社会组织成员22人,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机制+创新”,拓展服务半径 

  1.传递正确的信息,公开相关疫情信息。西山街道社工站一方面通过公众号每天发布疫情科普小知识,增加居民对疫情的了解,科学防疫。目前公发布疫情科普文章10篇;另一方面是采取线上联络的方式询问被封控的社区居民,了解其身心状况,表达关怀,以及询问其生活是否需要协助,并及时组织联络志愿者队伍,根据小区居民目前的物资保障情况,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代买、配送服务。 

  2.协助社区开展宣传报道。疫情期间,社工站鼓励各社工室专业社工协助社区做好线上宣传工作,为防疫尽力。同时接受社区约稿,截至目前为社区撰写宣传报道15篇,并在西山街办公众号、云上鄂州、鄂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湖北慈善社工、中国社区网等多个平台进行发表。 

     

    

  古楼街道社工站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 

  突出重点 拉网排查。古楼街道社工站整合嘉和、正阳和郦民三家社工机构17名专业社工通过电访慰问的方式关注兜底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情况,共对接4017人,电访4225人次,收集需求427条,协助解决问题371条,包含生活物资采买类、紧急药品代购类、入户探访类、心理慰藉类、家电、水电维修类、就医类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独居、空巢、低保、残疾、失能和特困等弱势群体做到每日服务覆盖,确保疫情期间情况安好。对重点关注对象每日电访一次,通过“远程陪伴”提供关心关爱,24小时在线受理服务对象和家属的来电。针对封控管理期间社区弱势群体的一些刚性需求,如助餐、代购、配药等,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力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落实物资 保障后勤。社工站社工发挥资源链接功能,链接社会慈善资源捐赠防疫生活物资5次,共计3000余元(受捐方为和贵园社区、官柳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服务站、官柳和花园社区2户失能老人、残疾人患癌家属)。 

  广泛科普 权威发声。古楼社工站为发动多元力量参与到战疫工作,疫情期间,共计发布相关新闻27篇(湖北慈善社工1篇,楚天阳光官方平台1篇,中城社网2篇,鄂州市社工联1篇、社工圈报2篇、嘉和公众号20篇),抗疫宣传视频25个(嘉和视频号)。 

  

    

    

  樊口街道社工站:践行使命,担当社工职责 

  践行“初心”,将使命担在肩上。樊口社工站社工就地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并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线并行服务,努力践行初心,将使命担于肩上。 

  践行“细心”,将责任落到行动24小时应对战“疫”。社区防控组全面进入24小时运转的状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工站的社工、联合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整合了辖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城管中队、派出所、辖区物业、辖区单位等成员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力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电话排查 329 户,上门摸排103户,张贴温馨提示52张。协助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员 15000 余次,封控楼栋的上门检测人员 2000余次。 

  每天对樊口街道571户困难家庭进行每天的电话访问,了解对象近况,并询问当前是否存在生活困难及心理疏导需求,解答相关的民政政策和福利问题。其中,帮助无联系方式11人,电话空号33人的对象迅速寻找到联系方式,并为其中6对象户有生活及现行能解决的需求提供应急服务,4户对象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截至目前,总计电访服务独居老人、特困对象及低保对象共计4568次。 

  社工站通过链接樊口街道的“平安法治”、“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贡献志愿力量,在樊口街道的两个社区、8个村及2个股经社参与封控小区的核酸检测、数据汇总、卡口值勤及物资保障等工作。总计参与志愿行动人数900百余人(包括在参与过程中被封控的志愿者)。 

  践行“热心”,将温馨围在身边。除线下社工与志愿者在居住小区(村)内的宣传栏、小区楼道口张贴通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宣传单外,线上社工站社工在公众号发送防疫知识及心理疏导文章29、抗疫短视频13条;微信群推送相关疫情宣传知识文章和注意事项,科学防控、开通情绪梳理,心理支持热线服务,关怀高龄、特困人员,给予心理支持 

  践行“暖心”,将真情送到心里。社工站社工及志愿者组建代购代买群,持续关注各自负责社区的居民生活需求情况和心理健康情况,为空巢老人们送去免费的爱心蔬菜和放心猪肉,在为居民送菜的同时提供疫情科普、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利用接龙小程序线上帮助统计居民购药需求,与社区专职代购员一起购药送药,总计生活物资配送服务 800余次,代购药品服务达1200余次。 

 

    

  万众一心,齐心抗疫。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社工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持续为辖区服务对象带去关爱和帮助,在抗疫一线展现社工的责任担当。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