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华中师范大学陈伟东教授团队一行来 鄂州指导基层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4-02

     2022年4月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伟东,华师大社区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湖北伟创中心顾问朱华桥一行来鄂州指导基层治理工作,鄂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为民,鄂州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余建兵,鄂州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张细宏鄂州市伟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袁倩等一行共同参与座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单元,是宏观社会的缩影。此次座谈会陈伟东教授首先以思维导图的模式概述了“共享+众筹”2.0版本的社区治理模式实施方案,依托详尽的数据统计总结出分析报告,详细介绍了创新高品质生活的基层治理机制。陈伟东教授以“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的增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显著,而实现基层治理服务目标,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对社区来说,能否实现高品质社区生活是一个能否让人与人相互关联,做到“关照自己、关照他人、关照生活小区”的统一问题,也就是否能做到“以邻为善、以邻为伴、邻里和睦”的问题。陈伟东教授提出,塑造高品质生活的基层治理服务机制目标是要利用街区和社区闲置的较大空间和文化资源,增强街道和社区为民服务的能力,把街区、社区空间塑造为“接地气”的、有“烟火气”的、“情感暖流”的高品质“慢节奏慢享受”空间,让青少年在社区参与中快乐成长,让老年人在社区参与中生活充实,让在职人员在社区参与中放松身心,让残疾人在社区参与中融入社会,让创业者在社区参与中寻找赚钱机会,让流动人口在社区参与中融入社区。最后他强调,要继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与居民自治团队同步建设,以专业化建设来带动居民组织化建设,做大做强居民实体自治体。 

  刘为民局长表示,目前鄂州市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许多项目此次座谈会社区治理模式实施方案十分契合,经过陈伟东教授的归纳后,建设目标及方向更加清晰明确,接下来将会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力度,奏响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治理“交响曲”。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