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打好组合拳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日期:2022-03-30

   为切实做好2022年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强化殡葬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坚决防止因祭扫、办丧人员聚集引发群体性感染,市民政局未雨绸缪,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全力确保清明祭扫期间鄂州安康。

  一、出台指导意见。实现“健康、安全、文明”的祭扫目标,我局结合全市实际,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等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组织协调、现场管控、严控治丧人数、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区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二、搞好宣传引导。从3月25日起,通过鄂州日报发布公告、鄂州广播电台播报、鄂州电视台溜底广告、抖音、宣传车进村入组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致群众的一封信,让广大群众尽早获知今年祭祀新规、祭祀方式和要求。积极引导群众以鲜花、心愿卡等祭扫形式代替焚烧香纸,破除陈规陋俗,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 

  三、加强部门协同。主动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的祭扫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压实各方在宣传引导、人员分流管控、车辆进出管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责任。 

  四、严格值班值守。为随时处置节日期间的各种情况,确保清明平安,各区民政局提前建立节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市殡葬服务中心也做好充分准备,从3月26日开始,全员不休,在祭扫高峰期进行人流、车流承载力管理,及时采取预警提示和限流分流措施,加强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五、强化检查督查。从3月30日开始,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祭祀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祭祀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对丧葬用品市场集中进行清理整顿,取缔非法销售殡葬用品的场店摊点,及时销毁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进一步净化丧葬活动社会环境。 

  六、做实后勤保障。加强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免费为未佩戴口罩的祭祀群众发放口罩。制定完善清明祭扫应急保障预案,提前对祭祀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排堵保畅。免费为祭扫群众提供鲜花换塑料绢花行动,倡导环保祭祀。提前开通网上祭扫和代祭代扫等线上祭扫便民服务功能,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中完成祭扫亲人仪式。安排摆渡车辆,群众集中乘坐免费摆渡车辆至公墓陵园,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