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华中师范大学陈伟东教授一行来鄂州指导实验区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3-07

   2022年3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伟东,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副教授张必春,华师大社区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湖北伟创中心顾问朱华桥等一行鄂州民政局指导试验区创建工作,鄂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为民,鄂州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余建兵,鄂州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基政科科长张细宏,鄂州市伟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袁等一行共同参与会谈 

  座谈会在市民政局七楼会议室召开鄂州市民政局局长刘为民对华中师范大学陈伟东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请陈伟东教授团队对鄂州市创建国家级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有关事宜作出指导和方向规划 

  陈伟东教授提出鄂州市要继续推进共享+众筹为主题社区治理模式,在2021年取得的社会基层治理成上实现从1.0版本向2.0版本的迈进,要城市的发展与城市的治理有效结合起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新标杆,也是展现城市文明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新标志。目鄂州市在创文创卫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鄂州市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针对社区服务,要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为目标,制定以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要以“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依据,围绕国家战略规划,强化基础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推进志愿服务队伍蓬勃发展、社区基层治理从单一性向综合性过渡。  

  张必春教授指出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社区的最好方式。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要以养老、托幼为重点,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规划主要指标为目标,扩大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创建老年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残疾人友好型社区”文化养老中心主题社区,打造具备用餐、娱乐、休闲、文化等功能叠加的社区综合体,真正实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刘为民局长表示鄂州市城市社区已经具备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场地要求目前落架坪社区正在规划建设大型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以服务周边几个社区,正式运营后必将会引动商业发展、带动公共就业岗位需求 

  陈伟东教授还提到,必须持续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的工作模式,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开发社区协商议事、政务服务办理、养老、托育等网上服务项目应用,推进数字社区服务圈、智慧家庭建设,促进社区家庭联动智慧服务生活圈发展。 

  本次会议鄂州市创建国家级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提供了目标和方向,未来鄂州市将以(共享+众筹×N”模式为中轴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规划依据,制定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强化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市民政局也将结合鄂州实际拟定鄂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规划实施方案,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 (杨国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