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民政局驻点村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3-03-17
         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楠竹村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细化职责任务,落实帮扶举措,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工作不脱节、管理不断层、落实不断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 

  紧盯责任落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的相关文件精神,鄂州市民政局驻楠竹村第一书记严斌开组织村两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会议,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过个人申报、入户走访、部门筛查预警等渠道开展常态化监测,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发挥好预警响应作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紧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重要领域,对监测户实施精准帮扶,切实提升帮扶成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 

  紧盯重点人群,第一时间筛查预警。全面畅通排查渠道,建立驻村单位、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结对联系的人盯人村级防返贫监测工作网格,针对农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因素,开展常态化排查预警每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分类筛查预警。 

  紧盯返贫风险,大力开展精准帮扶。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工作要求,组织结对联系单位党员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谋帮扶措施,多举措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牢牢守住底线。(鄂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