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共谱人居环境整治曲 同绘楠竹乡村新蓝图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3-03-09
        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楠竹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坚持系统观念与全域意识,按照全推进、全整治、全提升的思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转变,精心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楠竹村鄂州市民政局驻楠竹村第一书记严斌开指导楠竹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全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实落细,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积蓄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网格,压力传导到位。将全7个组片,党员、驻村工作队驻村社工、村干部、保洁员全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现场进行及时处理。不定期到湾组开展监督检查,促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时取得成效。 

  党建引领示范,党员干部做起来。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开展“美好环境党员志愿活动,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使楠竹村面貌焕然一新,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宣传,村民群众动起来,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按照“宣传在前,全面动员”的工作思路,采取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大喇叭、入户走访、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手拉活动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激发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 

  焦转变群众观念和卫生习惯这两个关键,合理运用课、道德讲堂以及村民议事协商等形式,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和积分超市兑换活动,建立常态化示范机制。充分发挥“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示范户的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示范户在主动维护好自家卫生、建设好美丽庭院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去,带动左邻右舍自觉维护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卫生。 

  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主动搞好环境卫生,自觉维护整治成效,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干净、舒适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文化教育,树立文明新风,形成全民齐参与的良好局面和长效机制(鄂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