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引领议事协商 提升村级治理能力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3-02-01

   为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共创乡亲和睦新乡风。沼山镇楠竹村紧紧围绕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核心,结合辖区实际,成立村民议事协商委员广泛吸纳村党组织代表、村民委员会代表、村民小组长代表、乡贤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村民代表和驻村干部等固定成员以及非固定涉事方成员,创新开展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工作畅通参与渠道,变由过去代做主为现在由民做主,激发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积极性,提升村级议事协商能力,搭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31日上午,鄂州市民政局驻楠竹村第一书记严斌开主持召开了村级议事协商驻村社工通过前期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座谈交流听取民声,议事委员会成员对收集的意见进行梳理筛选向村党支部组织申报,得到党组织同意后确定了月份村级议事协商会议议题:楠竹村新年工作议事开展欢度元宵共享幸福生活元宵节庆祝活动。 

  首先,楠竹村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主任金春明同志提出了第一个议题——楠竹村新年工作议事,邀请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共同讨论本村新的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农业生产计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议题一出,议事会成员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召开新春工作议事能鼓励和调动群众和党员议事协商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的村民议事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落实村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随后,大家对开展欢度元宵 共享幸福生活元宵节庆祝活动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开展元宵节活动可以拉近村民之间的距离,让心与心更近,情与情更浓,喜迎元宵佳节的同时将文明新风传播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为村民们营造一个喜庆、愉快的节日氛围。 

  最后,驻村第一书记严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村民议事会始终坚持“议”在先,“干”在前,惠民是目的,实干是途径。下一步,楠竹村将深入推进村民议事协商制度,吸引致富带头人、先进代表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都加入进来各方共同发力,建言献策,议事商议,真抓实干,打造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乡风文明的新型村庄,谱写乡村治理发展的新篇章。(鄂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