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救助管理站创特色育亮点提升救助精准度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7-29

 

  近三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以“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和抓手,多措并举,创特色育亮点,切实提升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 

  一、创新方式,做好寻亲和安置工作 

  一是集中开展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主题救助寻亲专项行动,向社会群众展示救助服务流程、服务内容。二是推动救助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加强与其它省市、救助管理机构的信息沟通与联系,充分运用户籍查、人像比对、DNA比对、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发布寻亲信息,三年以来,通过多方位的寻亲途径,寻亲成功218人,护送返乡205人三是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对长期滞留超过三个月以上且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30名救助对象全部办理了落户手续,将其中5名流浪乞讨对象办理了特困人员供养手移交到市城市福利中心进行集中供养。 

  二、完善机制,开展街面巡查和救助 

  一是建立“发现+救助”工作机制,在全市公交站点设置救助引导牌20块、发放救助宣传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强部门联动合作,主动协调配合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定期组织街面巡查,积极引导环卫工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助。通过与辖区社区的对接协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确保辖区发现机制实现全覆盖。二是以“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做好暑期、汛期、寒冬等极端天下巡查救助工作,对流浪乞讨人员做到底数摸清、情况明确、帮扶到位,提升救助响应的及时性和主动性。     

  三、综合施策,推进源头预防和治理 

      一是受助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对送返乡的流浪人员的信息进行梳理、统计,将其中精神障碍患者、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员、反复流浪乞讨人员等纳入信息库实施统一管理,做到信息清、底数明;二是建立与各区各乡镇信息共享机制,做好返乡人员和易反复流浪人员对接和跟踪服务工作三是衔接返乡帮扶定期深入受助返乡人员所在乡镇,实地走访和电话问询了解掌握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后的安置生活、生产情况,向流浪人员监护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抚养或赡养义务,杜绝其反复流浪现象发生,并与50名受助人员近亲属签订《易流浪走失人员监护责任书》,确保返乡受助人员“回得去、稳得住”。 

     四、专业社工服务,助推救助服务质量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社工团队进站服务,建立信息台账,发挥社工优势,用专业方法有针对性地对流浪乞讨、流浪未成年人、困境儿童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服务,掌握服务对象的现状和需求,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了解困难诉求,并定期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入户探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