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社工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5-06

   4月10日实施区域性静态管理以来,来自20家社工机构的136名专业社工及各街道(乡镇)社工站招募的3406名志愿者不畏风险,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发挥专业优势战斗在防疫一线,筑牢新冠疫情“防火墙” 

  一、卡口值守,筑牢防疫屏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社工机构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协助社区和下沉干部对辖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迅速落实搭建围挡、卡口帐篷等工作,为居民构建坚固的防护墙。正阳社工组织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托运防疫物资、搬运栏板、搭建帐篷、装围挡设施,为考棚社区搭建围挡和卡点帐篷40余个。 

  登记来往车辆,检查进出人员通行证、健康码、行程码……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社工们参与到卡口值守中,用一顶顶帐篷搭起守护辖区群众安全的“保护伞”。领航社工主动联系泽林镇相关部门,一天之内招募志愿者近200余人,在泽林镇福利院大门设立防疫值守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为福利院老人树起安全堡垒。 

  二、核酸检测,勇当“大白”齐上阵    

  为保障全市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社工机构全力协助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核酸场地布置、录入信息、维护秩序、密接楼栋的上门核酸……社工们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保障着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此以外,各社工机构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助力全民核酸检测宣传工作,确保核酸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其中,伟创社工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服务共计居民8000余人次,嘉和社工协助10个社区完成核酸采样26449人,正阳社工协助完成检测4万人次。春晖社工、华姐社工、青阳社工、嘉万家社工、君友社工……都在各自的服务点协助社区(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一轮核酸,社工们都义无反顾、勇敢担当。 

  三、居民服务,保障民生解民忧 

  为了保障封控期间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各社工机构招募志愿者,主动协助社区网格员开展物资订购、配送工作。统计居民需求、物资分类打包、配发物资……每一个环节都有社工们忙碌的身影。嘉和社工自4月12日开始为小区居民配发蔬菜包,合计订购、配送菜包、药品共计65次,服务人群1238户。正阳社工坚持每天穿行在街头巷尾为考棚社区11个网格7000余居民做好物资配送;共益社工与社区专职代购员一起购药送药,服务达500余人次。 

  四、特殊关怀,以爱为介暖人心   

  为做好困难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社工机构采取电话探访或上门走访的方式了解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共益社工在了解到特困老人吴爹爹因监护人被封控独自一人住院时,立马与老人取得联系,寻找车辆到医院了解情况,安抚老人因在其他医院有就诊记录而办不了住院手续的急躁情绪。社工帮助吴爹爹办好了住院手续后,还陪同老人做了相关检查,运用专业知识平复老人的情绪,使老人安心治病。新航线社工在进行电话探访时,接到了一位即将临产却独自在家孕妇的求助,通过多方联系,帮助其丈夫顺利回家陪伴待产。正阳社工对镜园、考棚社区困难特殊群体共计500余人进行电话探访,共计完成1200余次电话探访,梳理各项需求近100条,核查反馈已解决问题近80个。 

  五、后勤保障,齐心协力共抗疫   

  为保障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工们又化身成为社区“后勤保障员”。车辆调度、接听居民来电、解答政策咨询、卡点值守帐篷内所需物品、饭菜的配送、志愿者的信息登记、开具特殊情况出入证明……社工们参与到每一项工作中,全力以赴。 

  六、链接资源,发挥优势助抗疫   

  为调动社会资源助力疫情防控,各社工机构第一时间多方联系寻找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链接内外部资源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正阳社工为考棚社区链接到爱心蔬菜、水果3300余斤,矿泉水、方便面等爱心物资150余件,合计25000余元;嘉和社工链接到防疫生活物资4次,合计3000余元,并为辖区内2户失能老人链接到爱心社会组织捐赠的成人纸尿裤4包;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接到菜园头社区书记电话后,为社区无偿提供了50件防护服;一明社工为一名长期卧床的老人链接一张护理床…… 

  七、心理援助,注入抗疫正能量 

  为帮助市民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提供心理支持与援助,伟创社工中心、嘉和社工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纷纷开通心理热线,运用社工专业知识,为居民排忧解难。同时各社工机构运用公众号等平台开展防疫科普抗疫宣传,并获得了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的转载。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风雨无阻,战疫不停。鄂州社工在贴心服务中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在传递温暖和正能量中发挥专业价值,充分展现了社工的使命和担当。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