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社工在行动

日期:2022-04-03

   清明节气,春风和暖,万物生发,扫墓祭祀、郊游踏青是最具代表性的节俗,也是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有利机会,我市各社工机构依托所在社工站、社工室,一面迅速响应民政部要求,参与驻点社区、镇、村疫情防控,一面积极开展“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倡导低碳环保安全的祭祀新风。掀起了继3月份“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主题宣传活动之后的又一热潮。

  凤凰街道社工站、古楼街道社工站、西山街道社工站面向全市发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摸排登记和防疫宣传,深入社区卡口、集中检车点和隔离小区、楼栋协助做好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护。 嘉和社工联合“爱心微笑”志愿服务队和爱心商家开展“手写传真情 清明寄哀思”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和疫情防控海报、现场广播、手写留言,寄语换鲜花等方式,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新理念,通过绿色低碳、环保文明的新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新航线社工、一明社工、嘉万家社工向辖区居民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并深入村湾,向广大村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村民改变以往祭奠时烧纸钱的旧俗,逐步向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方式转变,并提醒疫情期间,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安全祭奠。 华姐社工同凉亭村、刘弄村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到彭楚籓纪念馆、刘伯垂烈士纪念碑前开展“鲜花祭英烈,哀思祭忠魂”祭奠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联系灯塘村志愿者服务队在段店镇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300余份。共益社工联系社区共建单位和辖区部分少先队员学生到赵怡忠、杜少兵烈士墓前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祭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树立祭扫新风尚。 

  文明观念文明生活态度的树立,既需要教育引导,更需要亲身参与到实践当中。我市广大社工机构在清明期间开展的一系列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对教育和引导村民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9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3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民政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北路21号 联系人:何威 电话:(027)60896800